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iniandrew的博客

快快乐乐每一天

 
 
 

日志

 
 

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  

2011-11-28 21:57:12|  分类: 心情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捧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这是现代年轻父母们的真实写照。每个周末带儿子去书城参加培训,经常看到有些孩子或者大喊大叫、或者手里拿着爆米花、台湾香肠等不健康食品边走边吃、或者乱扔垃圾、或者在电梯里左冲右撞,总是很感慨,“子不教,父之过”,孩子的不良习惯,都是父母给养成的。仔细想想,要想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首先父母要以身作则,做个合格的父母,孩子就是父母的影子。儿子出生后,我们就不知不觉的给他养成了一些小的生活习惯,比如:

(一) 定时睡觉;

(二) 在商场里,不随便买东西;

(三) 表现好了,才会有礼物(玩具) ;

(四) 不吃小摊档的食物;

(五) 对人有礼貌。

儿子出生时,我正在学校进修,一边上课、一边带儿子,没有更多时间迁就儿子的时间,唯一的办法就是让儿子跟着我的节奏,定时吃、定时睡。每次我出门前喂饱他,等我下课回家,那已经是5个小时以后了,他又到了吃饭时间,这样,儿子出生不到1个月,就已经养成了良好的定时吃饭、睡觉的好习惯。

没有时间陪儿子,每次睡觉,都是把他放在小床里,关了灯,退出去。半小时后再进去,儿子保证已经睡着了。从小到大,儿子都是这样,一个人睡,不用陪,一直到5岁以后,因为该读书了,我才开始在睡前陪他读一会儿书。

儿子出生后,还抱在怀里的时候,我们就经常带着他去商场里玩,因为商场里明亮、宽敞、舒适,但我时刻都把他的小手紧紧地握在自己手里,不让他去碰商品,嘴里还反复地说“不能碰、不能拿”,当时的出发点是怕他把商品弄乱了或碰到地上,给商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并没想更多,直接后果是儿子直到上学以后,才知道商场里的东西是可以拿回家的-只要付钱。每每看到那些在商场里和父母较劲的孩子,我都很庆幸,儿子从来没让我如此尴尬过。

和儿子在一起,就是玩,或者户外公园里玩、或者室内游乐场玩,我们也带着儿子去商场里玩,纯粹是玩,看新鲜,而不是购物,看着他在宽敞明亮的大堂里跑来跑去,满脸的幸福和快乐,我也没有心思买东西了。家里所需物品,特别是儿子的玩具,都是我和老公单独找时间去买的,从来不带着儿子一起去采购,所以,儿子不知道玩具是爸爸、妈妈花钱买回来的。

从小到大,我们都坚持一个原则,礼物是因为表现好才会有的,玩具店里的玩具只能看看。 每次去玩具店,儿子会主动说:“让我看看,我就是看看而已。”因为他知道,我不会买给他的。

如果我们发现儿子特别喜欢哪一类玩具,或者应该玩哪一类玩具,就会仔细研究是否适合他,然后单独去商场买回来,找个合适的机会,比如:圣诞节、生日、新年,有时候没有什么理由,也会找个表现不错之类的借口送给他,告诉他,这是礼物。所以,每次去玩具店,他也会拿着那些自己没有的玩具,爱不释手,还经常暗示我,“如果我也有一个,该多好啊!”。我会明确地告诉他,“好呀,表现好了,圣诞老人会送给你的。”直到现在,他还认为那些礼物是圣诞老人送给他的.

出于食品卫生方面的考虑,我们坚持一个原则,不买小摊档的食品,也不会边走路边吃零食,所以,每次外出,到了吃饭时间,我们一定找正规餐厅就餐;累了,就找合适的地方坐下来休息,安安静静地吃我提前准备的零食。而儿子也就养成了习惯,对那些台湾香肠之类的食物连看都不看,因为他很清楚我们不会给他买的。随着儿子年龄的增长,我们也给了儿子一些权力.比如,带他去超市,告诉他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糖果,但同时也会解释给他听,如何挑选健康的食品,不健康的食品是不能吃的,所以,儿子会认真地寻找没有色素和添加剂的零食,结果大家都知道,健康食品太少了,他能吃的真的很有限。也有例外的时候,我告诉他过年和郊游的时候可以吃垃圾食品,这是因为别的小朋友都带零食,如果只有他没带,也不大好。

儿子刚开始学说话,姥姥就开始教他“叫人”,就是主动和小区里的邻居们打招呼,包括门口的保安叔叔,养成了习惯,儿子看见姥姥的朋友就会喊“奶奶好”,看见妈妈的朋友就会叫“阿姨好”,看见爸爸的朋友就叫“叔叔好”,所以,大家都夸儿子有礼貌,实际上,这都是姥姥从小给他养成的习惯。

孩子们生出来的时候都是一样的,没有什么区别,但因为生活环境不同,家庭的生活习惯不同,父母的行为习惯不同,就导致孩子们的行为、习惯也有了差异。孩子是无辜的,只是年轻的父母和带孩子的老人并没意识到,溺爱不是爱,是伤害。不良的生活习惯将影响孩子一生的健康成长。智力是天生的,无法改变的,但习惯却是后天培养的。好习惯是成功的开始,父母不能改变孩子的智商,却能给孩子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让他(她)成为懂文明、懂礼貌、受人欢迎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