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iniandrew的博客

快快乐乐每一天

 
 
 

日志

 
 

马来西亚沙巴小学曾校长的赏识教育  

2013-05-10 10:15:34|  分类: 家委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        误区:赏识就是表扬。

赏识是鼓励不是表扬。很多人都把赏识理解为表扬,但表扬是有条件,表现好才能表扬,表现不好就不能表扬;而鼓励是无条件的,表现好可以鼓励,表现不好更需要鼓励,这才是赏识教育的真谛,允许犯错。表扬多了,孩子变的只能听表扬,不能接受批评,更容易受伤害。鼓励是多看孩子的优点,肯定优点和长处,多鼓励,增加正能量,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赏识教育是通过仔细观察孩子的行为,发现其优点和特点;而且还要把孩子的优点和长处说出来,告诉他,激发他的兴趣和积极性,鼓励他做的更好,这就是赏识教育。

 

二、        和谐之道

赏识教育倡导的是和谐之道,传递的是正能量。打骂传递的是负能量,让孩子心理上产生抵触感,不仅不管用,还导致孩子失去兴趣和信心。举例说明,每对父母都成功的教会自己孩子走路,事实是没有哪个孩子不会走路的,也没有哪个父母是受过培训才知道如何教孩子走路,但每对父母都成功的做到这一点,就是因为他们都潜意识里学会了教孩子走路的秘方——鼓励,回想一下,教孩子走路时,我们都很有耐心,鼓励孩子先站起来,再勇敢的迈出第一步,他每前进一步,都得到父母的大声称赞,孩子就是在鼓励中越走越远的。但是,为什么我们在教育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却迷失了方向呢?

 

俗话说,“没有种不好的庄稼,只有不会种庄稼的农民;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农民怎样对待庄稼,决定了庄稼的命运,家长怎样对待孩子,决定了孩子的一生!农民希望庄稼快快成长的心情和家长希望孩子早日成才的心情完全一样,但做法却截然不同:庄稼长势不好时,农民从未埋怨庄稼,相反总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我们孩子学习不行时,家长却更多的是抱怨和指责,很少反思自己的过错!

 

所以,要想教好别人,首先自己要做好。古人早就知道这个道理,有本书《大学》,概括起来就九个字“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从自己做起。

 

三、        赏识教育、先知先觉

正所谓,

离开家,最想家;

离开国,最爱国;

没有妈,最爱妈。

教育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改变一个国家的命运,改变一个民族的命运。我们都可以想想,自己是哪个类型的家长,先知先觉、不知不觉、后知后觉。孩子身上的问题,都是父母身上的问题。因此,家长改变一小步,孩子改变一大步。

 

四、        不是爱与不爱的问题,而是懂不懂如何去爱

(曾校长说):孩子不坏,天下没有坏小孩。如果你说孩子做错了,是个坏小孩,请换位思考下,作为家长,你犯过错吗?是你犯的错多,还是孩子犯的错多?

(家长:)我犯的错多过孩子犯的错。

(曾校长说:)那孩子犯错了,你说他是坏小孩,但你犯的错更多,你不就是大坏蛋了吗?(众人笑)

(曾校长说:)孩子是好孩子。他做对了的时候,他是好孩子;他做错的时候,他是好孩子做了错事。允许犯错,知错能改就是好孩子。所以,孩子都是好孩子。

(曾校长说:)那如何定位呢?先鼓励,再说明问题。比如:“好孩子,今天做了什么?”先肯定孩子是好孩子,妈妈的宝贝,然后才慢慢引出问题。孩子在犯错的时候,伤心、失落的时候,更需要关心、关爱,你要雪中送炭,让他感受到你的爱。

 

五、        事情发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反应

正面发应传递的是正能量、负面反应传递的是负能量。凡事都有正面的意义,要往好的方面去想,事情就越往好的方向发展。

(一位妈妈问曾校长):我的孩子喜欢看课外书,经常不做作业,这怎么办。

(曾校长说:)看书是好事,首先你要肯定,“孩子,你这么爱读书,妈妈好高兴,妈妈支持你,你的同学都埋头复习,准备考试,而你能独立思考,和别人不一样,我真的很自豪。这样好不好,先把功课做完,然后剩下的时间,都可以用来看书了。”通过赏识教育的方式,先肯定,再提出劝告,孩子更容易接受。

(一位妈妈问曾校长):我的孩子性子慢,每天写作业都要到九、十点钟,怎么办?

(曾校长说:)性子慢是特点,不是缺点。你们知道世界上性子最慢的 是谁吗?你们都猜不到,是比尔.盖茨。每次出门,全家人都坐在车里了,他还没准备好,妈妈问他,“你在干嘛?”比尔.盖茨说,“我在思考,难道你们都不需要思考吗?”所以,如果你家孩子性子特别慢,那是大好事呀,你家有了像比尔.盖茨一样的思想家。你可以告诉孩子,“好孩子,你是咱家的思想家,咱家的比尔.盖茨,你真了不起,我相信你今天写作业的时间能比昨天快10分钟。”通过肯定、鼓励,孩子一定会慢慢提高速度的。记住,事后一定要总结,“看,我说你能快10分钟,你真的做到了,你真棒!”对家长来讲,要做“预言家”,相信孩子能越来越好,多说“我相信,你能做到”“我相信,你能完成”这类传递正能量的话。

(一位爸爸问曾校长):我的孩子是个完美主义者,怎么办?

(曾校长问:)你家里还有没有完美主义者?

(家长回答:)我自己。

(曾校长说:)那就对了,孩子是父母的影子,想孩子改,父母首先要改。完美主义者的特点是觉得自己做的最好,爱挑剔别人的缺点,看不到别人的优点。这和赏识教育的理念刚好是背道而驰。赏识教育是教人多看别人的优点,少看别人的缺点,如果找不到优点,做对了就是优点。

 

 

  评论这张
 
阅读(184)|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